脊椎醫師林孟楫的部落格: 【一個連病人奶奶她到現在也不知道的秘密】 WFU

網站頁籤

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

【一個連病人奶奶她到現在也不知道的秘密】


作者:林孟楫

先前的手術病患中,有一位約88歲的奶奶,趁著週末來分享一下她的故事!

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...


奶奶說她在過年前跌倒後,因為背痛一直在別間診所治療,但還是一直痛,只能不斷吃止痛藥,重點是「整日只能躺著臥床,不太能起身或行走 」,這樣的日子從過年開始到現在已經一個月!太折磨人了啦,當下就決心我一定要找出痛源,替奶奶結束這個惡夢~  

我再詳細詢問奶奶一些病況細節後,初步照X光發現奶奶的胸椎腰椎有二處骨折變形,但是真正讓奶奶痛到無法起身的,經過核磁共振(MRI)檢查後,我評估其實只有一處!


這樣的惡夢該如何結束?


我再詳細詢問奶奶一些病況細節後,初步照X光發現奶奶的胸椎腰椎有二處骨折變形,但是真正讓奶奶痛到無法起身的,經過核磁共振(MRI)檢查後,我評估其實只有一處!

跟奶奶家人討論病情後 ,建議幫奶奶用「椎體成型手術」治療,俗稱「灌漿」或「灌骨水泥」,是我很拿手的術式。這需進手術房,用X光精準定位,把2根細細的骨針 穿刺進入骨折的椎體後,將骨水泥灌進椎體,期間還要閃過重要的神經,才不會讓病人留下其他後遺症。


龍骨動刀,當天就能下床?


手術後隔天一早查房,發現術前一直躺在床上的奶奶,竟然已經自己坐在椅子上在跟家人聊天,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!想當然爾,當天就可以出院回家啦!

奶奶出院翌日,家屬傳來一段奶奶自己走路去逛街洗髮的影片跟我分享,從只能坐輪椅進我的診間,到安排檢查、開刀住院、出院、恢復生活,只有短短幾天!看到奶奶恢復健康,我心情也好到在走廊2步併作1步跳著走路   (這是內心小劇場,其實我還是很正經的在走路 )


所以,腰痛背痛,千萬不要再忍!


這是一位高齡88歲奶奶的脊椎手術故事,術後身體的恢復,真的非常快!願奶奶健康快樂生活更加闊彩。

至於連奶奶都不知道的秘密到底是什麼呢?大家可以猜猜看,答案在下面的照片裡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