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椎醫師林孟楫的部落格: 患者術後恢復順利,就是身為一個外科醫生最大的成就感! WFU

網站頁籤

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

患者術後恢復順利,就是身為一個外科醫生最大的成就感!

作者:林孟楫





醫療也是一種選擇! 


一位和藹可親約60幾歲患者走進診間,主訴她經常腰酸、走太久左腳會酸麻無力,經過系列的檢查,發現是「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及神經壓迫」

〝患者因為還需照顧生病的老公,所以不想開刀動手術!〞

但因為患者已經到神經壓迫較嚴重的病程,不開刀治療其實效果有限,因此我們詳細說明討論後,使用神經阻斷的方式先幫她解決生活上的疼痛感,這樣治療方式雖會改善,但如初步所預期的,效果有限。  



同理心溝通,協助彼此達成共識


門診回診追蹤時,再次詳細跟患者及家屬解釋病情,並且說明「傳統腰椎手術」Vs「微創腰椎手術」的差異,他們決定選擇「微創腰椎手術」

一直很害怕手術的患者到手術前ㄧ刻,還語重心長的說:「林醫師,我很信任你,你要好好幫我手術,把我的腰椎處理好,不要讓我失望喔!」

術後隔天,看著患者順利下床活動,如預期的恢復良好,我內心也很激昂,深情款款的說「我有把你的腰椎處理的好好的,沒讓你失望喔!」

第三天,患者就覺得待在醫院沒事做很無聊,想出院了~這真是另外一種對我的手術肯定和支持阿!!!!!




醫療自主的選擇權


其實臨床醫師的心情幾乎是懸在患者身上的,每天隨著患者的病情起伏而波動,雖然一開始患者的選擇即可預知效果不顯著但沒關係,醫療本來就是一種選擇,法律都考慮情理法了,醫療也漸走向情先、再理、後醫!

我能做的就是詳盡告知患者你有什麼樣的選擇,而當你選擇了,我就是把這樣的治療做到最好!
病患的支持永遠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!